15年工作回顧
top of page

15年工作回顧


廖啟南早前疑因溝通問題被誤送進青山醫院


一名姓廖的聾人懷疑因溝通問題被誤送進青山醫院,留院6日後,終在親屬朋友及立法會議員合力營救下獲釋,政府部門被批在事件中連番溝通失誤兼斷錯症。事主廖啟南出席電台節目時透過手語翻譯員表示,因事件令他留院多日,因無故曠工而失去工作,目前只能留在家中休息,至今仍感到不開心。


他直指,事發時感到憤怒,現時則感到非常害怕,但無打算向平機會投訴。對於醫管局指他在屯門醫院留院期間無要求手語傳譯,並簽署同意書自願轉到青山醫院,事主解釋指自己不太認識文字,難以理解較長的句子,故不明白當日所簽署的文件內容,又指自己很需要手語翻譯,但屯門醫院沒有提供。


有出席同一節目的立法會議員認為,事件反映前線醫護人員敏感度不足,不理解聾人的需要。而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總監朱崇文稱,平機會未收到有關投訴,但同意醫管局原則上需向聾人提供手語傳譯,目前不會評論當中是否涉及歧視。


協助事主家屬的「龍耳」創辦人邵日贊稱,據他所知屯門醫院無為事主提供手語翻譯,他又反駁醫院指事主無要求手語翻譯,認為院方得知事主失聰,應主動提供協助。邵續指聾人自尊心低,怕被人看不起,所以即使不明白文件內容亦會簽署。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認為,事件反映公職人員敏感度不足,需向有關部門人員加強培訓,即使並非每個場所都設手語傳譯,處理事件的警員及醫護人員當下亦可致電社署、社聯、平機會等機構提供協助。陳呼籲事主如覺得所受對待與其他人有落差、感到屈委,可向平機會作出投訴,否則平機會無法依法立案調查。


事緣於去年廖啟南因家庭糾紛由其妻陪同下送進屯門醫院,經兩次會診後被指為患有精神病,轉至青山醫院。事主非同住的胞妹發現兄長「失蹤」,向立法會議員及機構求助,廖於青山醫院留院6日後才被營救出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午出席活動後表示,事件曝光後,他亦曾向醫管局了解情況,明白到涉事醫護人員已盡力與病人溝通,包括最初曾以書寫方法溝通,明顯有效,其後再請手語翻譯幫忙。他又重申,病人今次入院屬自願入院安排,強調不是入院即代表病人精神有問題,而是入院作更深入的評估,最終亦證明病人可出院。


詳情請點擊以下網址收看視像訪問:

相關報導︰






2017年7月,「香港電台」的新聞節目「鏗鏘集」製作一個名為「無聲說」的特輯,內容是關於聾人廖啟南因誤送至青山醫院的事件。


2016年11月,聾人廖啟南被誤送青山醫院六日。事件公開後,院方指與阿南以書面溝通順利,他自願簽署同意書入院。一般人以為聾人能以文字與外界溝通,阿南卻難以用完整句子表達自己,原來聾人的母語是手語,中文相等於外語,並非每個聾人都能掌握。


近年政府投放資源做手語翻譯,讓聾人更易接觸社會資訊,但以政府宣傳片的手語翻譯為例,不少聾人都說不能理解。原來現時手語翻譯表現參差,部分人被要求在鏡頭前要端莊,欠缺表情和肢體動作,令聾人難以準確掌握訊息。


2017年1月,立法會討論爭取手語成為官方語言,要求政府發放公共資訊和提供服務時,要為聾人提供手語翻譯,議案在建制派投棄權票下遭否決。官方有必要使用手語嗎?

9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