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背景 | 龍耳香港聾人及弱聽人士綜合服務中心
top of page
龍耳源起

李菁的故事

龍耳於2008年成立,是一間專為聾人及弱聽人士服務的香港註冊慈善機構。

成立的起源是因為一宗不幸的事件。

李菁是一名聾人,她畢業於嶺南大學,成績優異。同時,她亦是一名出色的棋手,曾經獲得不少國際獎項。

雖然李菁成績優異,但香港社會仍對聾人及弱聽人士有所誤解及歧視,導致李菁遲遲未能找到工作。

2008年,懷才不遇的李菁在種種壓力下,一躍而下。

而在李菁遺留下來的日記中,提及一段說話:

「曾經,我以為自己是一條龍,來到世間接受割耳的手術。可是,我一直找不到那雙龍耳。我想找的是甚麼?甚麼才是我的龍耳?」

於是,這次的事件、這一番說話,成為了龍耳成立的契機。

龍耳是因為李菁及其家屬、義工才能成立。龍耳的成立除了希望家屬走出傷痛,亦希望能幫助聾人及弱聽人士。

只有把希望延續,犧牲的生命才不會白費。

邵先生的話

龍耳創辦人邵日贊先生(下稱阿贊)於2000年投入服務聾人的義務工作。由於溝通障礙,使聾人陷入不公平的困境當中。因此,阿贊經常協助聾人申訴問題及解難。

2004年,阿贊在划艇會中認識一名聾人叫李菁。阿贊與李菁同屬剛創立的聾人划艇組織「無聲力量」的創會成員。當時會計是李菁,手語翻譯員是阿贊。

2008年3月1日,新聞報導聾人教師李菁墮樓身亡,阿贊亦隨即到李家中探訪慰問。

阿贊深感每宗個案以個人名義難以得到回應,便決議註冊成立「龍耳」。招募當年曾與阿贊一同服務聾人機構的義工,以及李菁的家屬,組織「龍耳」,以團體名義繼續幫助需要的聾人以及弱聽人士。

未命名.png

最左邊為李菁父親李光興,最左邊數起第三位為李菁,最右邊為李菁家姐李鸝。

邵日贊及李菁

前排中間紅衫白眼鏡者為李菁,中排左邊灰色衫為邵日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