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耳服務 | 龍耳香港聾人及弱聽人士綜合服務中心
top of page

1. 手語翻譯服務龍耳手語翻譯員皆接受過專業培訓,並有良好操守,致力成為聾人及弱聽人士與健聽社會的溝通橋樑,我們的服務如下:

 

1.1 個別手語翻譯服務:以個別形式為聾人及弱聽人提供的手語翻譯服務,包括:醫療衛生、家庭支援、福利申請、課程支援、個案救助及日常生活問題等。

 

1.2 公眾手語翻譯服務:在社會大眾媒體,大型綜合活動中提供手語翻譯服務,以達致信息通達,讓聾人及弱聽人士無障礙參與社區。

 

1.3 緊急手語翻譯服務:利用手譯寶視像翻譯服務平台,提供預約或非預約模式手譯服務,以回應聾人需要緊急手語翻譯的需求。而通過手譯寶視像翻譯服務平台進行手譯,能在疫情之下,安全地提供手譯服務。

Friends at Cafe
Machiatto

2. 就業發展服務
龍耳就業發展服務主要的服務對象為有就業動機的聾人及弱聽人士,以及有興趣及願意接納聾人及弱聽人士的僱主。我們的目標是促進聾人及弱聽人士們提升個人就業能力及工作動機,以及提升僱主們對聘用聾人及弱聽人士的接納與工作環境。


我們主要透過以下的就業發展服務,達至成功就業與安心聘用雙贏的目的。


2.1 就業選配及跟進服務
透過安排合適的聾人及弱聽人士,在支援下與僱主進行甄選、面試、合約講解、工作間工作協調等人事工作;


2.2 工作技能培訓服務
透過舉辦巿場需要的就業培訓課程,讓聾人及弱聽人士提升個人的工作技巧;


2.3 就業實習計劃
透過與機構或團體合作推行實習計劃,讓具就業興趣及潛質的聾人及弱聽人士在實際的工作環境中,發揮個人才能及體驗實際的工作環境。

3. 家庭服務龍耳家庭服務部主要的服務對象為個人聾人及弱聽父母及其子女(無論是否聾人及弱聽人士)。我們的目標是促進他們建立一個適合聾人家庭及弱聽人士生活的環境。因此,我們主要透過以下的家庭支援服務,以促進他們個人能力的成長,與及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從而改善生活或家庭質素。

3.1 個人及家庭支援
為會員及家庭成員提供家庭或社區資源的轉介,以及個案跟進服務;


3.2 小組或活動
為會員及家庭成員籌辦各類適切的家庭及社區活動,促進彼此的互動;


3.3 家庭教育
為會員及家庭提供最新的家庭生活及教育資訊,促進聾人及弱聽人士亦能接觸
到最新的生活內容;

Family at a Beach
Food Donation

4. 義工服務
龍耳除了致力透過提供不同的社會服務支援聾人及弱聽人士融入社區,同時亦
鼓勵聾人、弱聽及健聽人士加入成為義工,共同協力,以愛心與力量回饋社區。


龍耳義工團隊的服務及活動範圍非常廣泛,當中包括家居維修服務、手語歌表演、手語粵劇表演、長者探訪、手工藝製作等等。義工以慈善之心服務社群,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及活動。

 

5. 各類工作坊及慈善活動龍耳亦會定期舉行各式各樣的工作坊,讓聾人及弱聽人士有機會體驗各類活動。同時,龍耳亦鼓勵健聽人士一同參與,讓彼此能互相了解及相處。

 

而且,龍耳會到不同的地方介紹機構工作,並且講解有關聾人及弱聽人士的小知識,希望能讓大眾更了解其群體,喚醒社會的關注。

 

龍耳亦會舉辦不同的慈善義賣活動,希望能把籌得的善款用作服務資金,讓聾人及弱聽人士得到更多的幫助。

 

除以上服務外,龍耳亦希望能在日後加設更多的服務,讓聾人及弱聽人士能得到更多方面的支援。

Carpentry Class
bottom of page